close

勿忘初心的堅持夢想

 

每天叫醒你的是甚麼?我曾寫著,每天叫醒我的是夢想,得到一個也是用夢想激勵自己透早起床,晚晚上床的老闆回應:「創業十多年,初嚐成功也曾歡喜得忘我,想名氣更大更多人來用餐,不斷改風格改到後來都不是原來的開店的風格了……午夜夢迴,回想自己開店的初衷是甚麼?原來的夢想是甚麼?才又調整回原貌,舊客回籠,更多新客人也上門,奠定了我們上海新料理的地位。」是的,他是餐飲業老闆,簡單幾句話,感動我一整周,除了要堅持夢想,還要勿忘初心,是的,我不僅喜歡去他餐廳吃飯,還喜歡吃他偶爾見到面跟我說說夢想說說勿忘初心這套。

 

山頂餐廳  

 

去陽明山仰德大道過麥當勞的山頂餐廳吃飯,是我生活中享受美味的例行公事。上周,我們一家又專程上山頂用餐,點了一桌子的盆頭菜,甚麼油燜苦瓜、蔥靠鯽魚、涼拌岩耳、銀芽腐皮捲,通通來,有滋有味入喉,那一周生活中甚麼雜七雜八的不舒坦,全讓爽口的盆頭菜熨平了,真是一絕,也是食物的神奇。

 

我對盆頭菜的理解也是來自山頂餐廳給我的教育,來自上海小菜的意思,他們始終保持這稱呼,源於家傳,也來自對傳統的尊重。山頂餐廳的老闆對於速食與連鎖當道的飲食法則,憂心忡忡,這怎麼說呢?

 

根據香港美食名家,也是廣州飲食名家人稱江太史的孫女江獻珠的說法,從小她跟的祖父耳濡目染,才四五歲的她,九千個味蕾不斷接收各種美食的鍛鍊,觸發舌底與兩頰內部的味蕾,於是身體內充滿美食細胞。她強調,童年時父母安排的飲食模式,會決定一個人往後的口味與飲食習慣。仔細回想,是這樣沒錯的。對,那就不難理解山頂餐廳老闆的憂慮,都在速食與連鎖餐廳一致性口味餵大的年輕人,他們的味覺也會慣於只接受某種味道,頂多分辨甜、鹹、苦、辣、酸,要達到較高層次的知味,就非易事,這樣中華飲食豐富的味道,容易斷層,更不要說廚藝上的傳承了。

 

這也是他的勿忘初心,開門做生意,不單單是為賺錢餬口,而是保留上海菜的原味,在一片日本拉麵、韓國部隊鍋,還是泰國料理中,保留自己上海菜的口味,屬於山頂的烹飪風格,還能出名流傳。所以,他們的菜單是後後一本,比A3的時報周刊還要大本,不只詳細介紹每一道菜的由來,還有說文解字單元,解釋了上海菜的靠、煨、燜、嗆等作法,嗆是這麼寫的:

 

江南溫柔水鄉,傳來的一聲暴喝。水二鹽一,老酒去腥,滷水保鮮,冰鎮入味。異味入口,舌尖化為無上美味,沒嚐過,請勿輕易「嗆生」。

推薦:嗆蟹

學海派,就唸「嗆蛤」,肉青膏甜,生鮮本色,無須嗆馬,只要嗆蟹

 

妙吧。所以去山頂吃飯,不單是品嚐滋味醇厚香美,還有飲食教育的洗禮,在陽明山美景陪伴下,好好看看老闆精心製作的菜譜,你就會了解我「不僅喜歡去他餐廳吃飯,還喜歡吃他偶爾見到面跟我說說夢想說說勿忘初心這套。」

 

金沙蝦球左宗棠雞  

 

你可能會問我甚麼好吃呢?這可難倒我了,因為都好吃,只能說金沙蝦球、左宗棠雞與西湖醋魚是我們必點的,永遠吃不膩,不論誰跟我們上去吃過都說好。如果你喜歡吃肉,東坡肉、鯗靠排骨或鯗靠圈子,自然不能錯過,蔥開煨麵與上海菜飯自然是一絕,點一份大家分,絕對是理想主菜。

 

這不是一篇宣傳文,是上周六用餐後的感動文。山頂餐廳改裝後,我們還第一次上去,發現每張桌邊多一個直立式鐵架,上面放著寫有「服務」、「茶水」、「盆頭菜」三個鐵夾,一時搞不清這用途,隨意把服務與茶水的夾子掛上去,不到10秒,服務生立刻走到身旁問我們需要甚麼服務?忙不迭地幫我們加水,一看桌上的茶水都還是滿的?哈哈,我不是捉弄他們啊~這才明白這三個夾子的用途,天啊,再次感佩這位老闆的用心。這樣不追捧流行,堅持走自己的路,打造一個美食與美景相呼應的優雅用餐環境,這也是堅持夢想,勿忘初心的最佳體現了。

 

 

山頂餐廳用心的服務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