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喝湯

 

今天來喝湯,你喜歡清燉還是紅燒?喜歡雞湯,還是牛肉湯?本周是飲食散步的喝湯日,煲八打一補氣雞湯、清燉清燉牛肉湯,還是蓮藕排骨湯,好不幸福。一碗熱湯,順著咽喉溫暖五臟六腑,痛快吐氣,口冒「白煙」,好不幸福。在店裡喝到味鮮且料實在的湯盅,邊喝邊品賞,彷彿,湯不僅是飲食,搖身一變,成了藝術品。

 

 

紅燒牛肉湯    

 

 

小時候讀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說,一位愛喝湯的丈夫,要求職業婦女的妻子每日煲湯,理由是梁實秋天天都有湯喝。這位妻子不甘示弱:「你若80歲了,而我小你28歲,我不用上班,我也會天天燉湯給你。」原來,71歲的梁實秋續弦小他28歲的韓菁清,每晚臨睡前,韓女會用電鍋燉湯,或雞、或蹄膀、排骨、牛筋、牛腩,加上白菜、冬菇、蝦米等,如此一來,梁實秋第二天的清晨和中午,都有香濃可口的佳餚。

 

這給了我極深的印象,燉湯要許多工夫,以及放在大同電鍋裡面,一早就有好湯可喝,這是個好方法──從未實驗過,直到這周寒流來襲。

 

 

 

補氣雞湯盅已修  

(借用「貳頭堂/復古麵式新煮意」照片)

 

 

 

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雞湯對療癒感冒或流感,確實有效,因為雞湯中某些成分可以抑制中性白血球活動,幫助身體免疫系統對發炎產生反應; 熱熱的雞湯有助於稀釋蓄積在鼻子裡的黏液容易擤出來,減少病毒蓄積在鼻腔。所以,趕緊去貳頭堂點了一碗140元的八打一補氣雞湯,真的,熱騰騰的湯讓好久沒暢快呼吸的雙鼻,得見天日。

 

終於覺得不能懶惰,上了趟超市買了澳洲牛腩(已切好),記得看過前輩陳夢音寫過要瘦肉多的牛腩煲湯才夠鮮濃,特別挑瘦肉多的,還買了許多番茄、洋蔥、紅蘿蔔、老姜。回來清洗、整切好之後,老薑爆香,煎烤牛腩幾分鐘,逼出血水,一方面也是我愛肉有一點點煎焦的口感,再與所有配料放入電鍋。加上四川青花椒,以及品質好的醬油,些許醋與幾顆方糖,就這樣紅燒一鍋牛肉湯。 你要問我味道如何是吧?甚鮮,喝來方知滋味長,青花椒帶的麻感,再度喚醒了我的鼻子。

 

 

 

清燉牛肉盅湯已修  

(借用「貳頭堂/復古麵式新煮意」照片)

 

 

 

也有人愛清燉牛肉湯盅,根據辭典解釋,清燉,湯中不放醬油,大火煮開後,轉小火「慢慢」燉。重點是,慢慢,一點都不能急躁。既然是清,就不以佐味料為主,更顯食物的本質,品質要是優選的,那湯品的味道才是一絕。喜歡這樣形容,清燉,就像質地好的姑娘,未施脂粉,仍見其靈氣與清麗。

哦,忘記補充,燉過湯的牛腩,再沾辣椒吃,豈是過癮二字可形容。

就要周末了,不妨來喝湯,你喜歡清燉?還是紅燒?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