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十大經典八點檔主題曲

如果說味道喚起記憶,音樂何嘗不是?跨越國界與文字,在音樂中每個人各有故事,尤其是搭配連續劇的主題曲,更易共鳴。前兩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公佈2015年底統計「七年級生最懷念的經典八點檔」調查──我們今日不談吃,來聽歌吧!

 

京城四少  

 

其中,「新鴛鴦蝴蝶夢」名列榜上,當時整條巷子都會在晚上九點鐘齊聲響起「昨日像那東流水,離我遠去不可留,今日亂我心多煩憂」(如今這歌詞看來,頗有預警的意味,妙啊!)據報導KTV要抽掉這首歌,往後要點來合唱,或許不易,唉!

我們還是來了解一下其他是哪九首上榜。看之前,不妨想想,自己心目中懷念的經典八點檔主題曲是哪一首?應該也暴露出您的年紀吧。好,讓我們一起走入時光隧道,回憶一下這些讓人懷念的主題曲跟連續劇吧!

 

 

 10.你是風兒我是沙

第十名是由周杰和林心如深情對唱的《你是風兒我是沙》。《還珠格格》分為三部,雖然期間演員有所更動,但觀眾心中最愛的螢幕情侶檔還是小燕子趙薇、五阿哥蘇有朋,以及爾康周杰、紫薇林心如這兩對。

我倒是對片頭曲,由動力火車主唱的《當》(在YouTube上的觀賞次數也比較高),印象較深,你記得哪首?

 

 

   

9.傷心太平洋 

這首的確是我KTV必唱歌曲,卻想不起來這是任賢齊與吳倩蓮版本的神鵰俠侶片尾曲,可能黑衣小龍女讓人不大適應。(居然這首歌已經有18年之久,看來小齊保養不錯)MV還邀請豆導共襄盛舉!!

 

 

8.感恩的心

應該都能哼上幾句:「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不過你記得這是哪齣戲的片尾曲?是《阿信》的片尾曲。演唱過的人太多了,好不容易找到搭配《阿信》影片的,回憶一下這位辛苦卻堅強的阿信吧!

 

  

 

7.梅花三弄

瓊瑤阿姨的八點檔主題曲又上榜了。同名的《梅花烙》主題曲,是姜育恆主唱的。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鍾鎮濤與當時的B嫂恩恩愛愛合唱的《你是我心底的烙印》,唉,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啊(我說的是阿BB嫂啦)

好久不見,馬景濤跟陳德容。

 

 

 

6.一代女皇

潘迎紫飾演的武則天真是歷久不衰,三十年前由金佩姍主唱的主題曲還是讓人印象深刻。你一定會唱,不會唱的舉手!!今日聽來,也頗玩味,兩面評價在人間,女中豪傑武則天」,我們也有全球第19位女元首了!

 

 

 

5.新鴛鴦蝴蝶夢

這首就不用多介紹了,還是可以聽一下歌,是真的滿好聽。「看似個鴛鴦蝴蝶,不應該的年代,可是誰又能擺脫人世間的悲哀。」寫詞人懂得箇中道理,在真實生活中卻難以實踐。

 

 

 

4.瀟灑走一回

葉蒨文演唱的《瀟灑走一回》是哪齣戲?是張晨光與劉德凱領銜主演的《京城四少》,現在都成了四老,女主角們也過世了兩位,但是,歌曲不老。

 

 

 

3.浴火鳳凰

這首歌入榜有些意外,一時還想不起旋律,只記得裡面的逼啵逼啵。記得的,還會唱的,也請舉手!

片頭可以看到當時還很清純、沒整型的蕭薔耶!

 

 

2.失戀陣線聯盟

草蜢主唱的《失戀陣線聯盟》原來是《家有仙妻》的片頭曲,我在想應該是最近草蜢來台灣演出,重新讓更多年輕人認識,不然,排在前三名,實在意外。

原來澎恰恰是男主角耶!還有孫興,一時想不起來《家有仙妻》女主角的名字?知道的告訴一下吧!(不要叫我Google,這是考驗記憶與年紀的時刻)

 

 

1.包青天

第一名的包青天,天啊,這應該是全華人的共同記憶吧,了不起。原來1972年先播出的是閩南語版本,1974年則是由已過世演員儀銘飾演包拯,主題曲就從當時開始,而我們熟悉的則是金超群1993年演的包青天,由胡瓜主唱。算算,這主題曲有42年了!

 

 

就是這十首上榜。應該有很多遺珠之憾。不曉得為什麼,整理資料同時,不斷浮現的是瓊瑤阿姨的《煙雨濛濛》片頭曲,江淑娜演唱「馬蹄踏不碎,馬鞭揮不走……纏繞著纏繞著……」上網搜尋,更是不勝唏噓,高凌風也有演唱:「第一次偶然相逢,煙正濛濛,雨正濛濛;第二次偶然相逢,煙又濛濛,雨又濛濛……」就當呼應今日天氣了~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