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它當成是蛋餅吃的鬆餅

 

網路上流傳一款簡單的鬆餅食譜,兩顆蛋,一根香蕉,用不沾鍋的平頂鍋,就能煎出完美的鬆餅,很多人上傳了他們試作的照片,有的成功,有的失敗。多年前,我母親早就使用過這樣方式製作鬆餅,逼我吃下我最討厭的香蕉。

當時,沒有原因,就迷上麥當勞鬆餅早餐(最近有個新稱呼叫做好時光大早餐)淋上蜂蜜與奶油,又甜又膩,每咬一口,都覺得幸福極了,拿著刀叉切鬆餅,覺得自己就像是個大人一樣,那種感覺,很,過癮吧!但它是麥當勞早餐組合中最貴的,母親不可能每天都讓我吃,常常為了這事情跟她嘔氣。

 

季節水果佐草莓冰淇淋1  

 

一天起床,飯桌餐盤裡放了兩片跟鬆餅差不多大小與顏色的「不明食物」,母親說是她自製鬆餅,淋上蜂蜜,還放了刀叉,用玻璃杯裝柳橙汁,營造一種家庭的麥當勞氣氛,心不甘情不願,勉強吃一口,大叫:「這是什麼啊,都是香蕉味,難吃死了,不吃了。」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二話不說,揹書包,上學去,走在路上,對於自己惡劣的態度,很是忐忑不安,不知道晚上回家會面臨怎樣的處罰,更糟糕的是,忘記拿早餐與午餐錢。(現在回想,那應該就是兩顆蛋,一根香蕉製成的鬆餅)。

 

出乎意料,像沒發生任何事,沒責備我的無禮,彷彿一切都沒發生過。隔天,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飯桌又出現山寨鬆餅,盤子裡不是蜂蜜,而是昨晚餐剩下的竹筍肉絲,母親說:「妳不要當它是鬆餅,把它當成蛋餅,就很好吃。」這是什麼跟什麼啊,滿肚子的OS不敢說,眼淚都快流下來了,吃昨晚剩菜不說,還要把吃起來不像鬆餅也不像蛋餅的鬆餅當成蛋餅吃,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憐的小孩了,更讓我不可思議的是,接下來每天早上都有兩片山寨鬆餅,都是配前一天晚餐剩菜,諸如青椒肉絲、胡蘿蔔炒蛋……為了讓自己隔天早上不重複吃剩菜,晚餐的我勉強不挑食,盡可能把愛吃的不愛吃的通通吃光,幻想著這樣沒有剩菜,應該也就不會出現山寨鬆餅。

 

煎鬆餅  

 

自以為聰明把菜吃光,母親就沒有剩菜可配,怎知,她竟然在兩片山寨餅上放了一根香蕉,天啊,最討厭香蕉的我,簡直自食惡果。「媽,哪有蛋餅配香蕉的啦!」「哦,誰跟你說是蛋餅,這是鬆餅啊!」什麼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此可見。

 

連續吃了好幾周,不得不跟職業婦女的母親投降,她就這樣每天變兩片山寨餅,我也放棄對抗,時間久了,偶爾會出現草莓、蘋果這類讓人驚喜的水果,不過,大部分還是以剩菜跟香蕉為主。我不知道這件事情對我有什麼影響,反正,那一整個學期,我的早餐都在山寨鬆餅中度過。

 

一回放學,跟同學去吃臭豆腐,老闆太沒有職業道德了,給我們冷掉的臭豆腐,醬油好像不要錢的加一堆,快淹沒臭豆腐了,軟軟鹹鹹水水的,真是難吃爆了,當時年紀小,也不好意思出聲抗議,同學們剪刀石頭布,輸的人吃,倒楣透了我,一直輸,吃不完的山寨食物,當時內心是什麼感覺,不記得了,但記得自己後來,撂了一句如今看來還挺有智慧的話:「你把它當成還沒入味的蘭花乾來吃,味道不賴。」哈哈哈,同學們一陣哄然大笑。

 

從那盤臭豆腐之後,我再也不在意是山寨鬆餅還是蛋餅,每天早餐就很平常的吃,適應得很,注意力也沒放在這上面,某日,沒了,母親不預警的,撤下山寨鬆餅,給我一百元,「你今天吃麥當勞吧!」夢寐以求的麥當勞鬆餅,久違了的奶油與蜂蜜,還是喜歡,但是,吃起來也沒想像中那麼渴望,好像,就,就不過是鬆餅,也就不再跟母親要錢買麥當勞早餐。

 

香腸培根煎鬆餅  

 

倒是,長大後我嘗試用母親兩顆蛋、一根香蕉製作鬆餅,要把香蕉壓爛到沒有痕跡,跟蛋一起打發打鬆,其實很耗時間的,當時趕著上班的母親,應該邊打邊想揍我吧,難怪我經常吃到黑焦的山寨餅,哈。有一次,我們特別去品台灣吃下午茶,她點了香腸培根煎鬆餅,我則點了季節水果佐草莓冰淇淋鬆餅,哇,好有創意的鬆餅,如果當初母親也能變出這麼多的口味,不要都拿剩菜,我一定更愛她的山寨鬆餅。也和母親聊到這件事情,其實她不大記得了,她說,有時候,好像也不能光打罵,得用一種什麼方法扭轉性子吧,她說,「這樣不是很好嗎?從小就讓你知道,不是甚麼都能夠順著自己,都非要得到不可,鬆餅當成蛋餅吃,蛋餅當成鬆餅,一次吃兩種餅,一舉兩得。」

 

好吧,把不酸不辣的酸辣湯當成黑木耳胡蘿蔔蛋花湯喝;把充滿農藥的越南茶當成順便殺死肚裡寄生蟲的台灣茶喝;把做壞的蛋糕當成甜發糕吃……這樣好像沒有不好吃不能吃的食物了,人生也沒有過不去的坎囉?我媽是這個意思嗎?

 

早餐的確是一日的好時光,鬆餅也是好吃的,充滿了許多有趣故事,請閱讀像鬆餅的態度決定高度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