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一顆馬卡龍在心上──食欲篇

愛,不要苟且;話,要好好說

「我知道他是為我好,但是我就不想。我非得自己試過一次,才甘心。」「他也年輕過,現在年輕距離他遙遠了,就忘記自己年輕的模樣,就要我跳過年輕,跟他一個老樣,這不公平。」小陌說。 

小陌是一個從台北到新竹讀書,畢業後就留在新竹做甜點師傅。為了留在這裡,與家人鬧翻,尤其是父親,對她失望透頂。她不想按照父親安排出國讀書,也不想去科技公司上班,「為什麼我要走一條理所當然的路呢?」「你能保證我去上班後就一帆風順,人生無風無雨嗎?」「我還年輕,我想要試試看,大不了,重頭來過嘛!」「你還不是也沒聽阿公的話去考公務員,自己開店做生意。不是也很好嗎?」家人豈有隔夜仇,父親最後還是依了小陌。 

後來,小陌回家,父親就拿錢給她,拒絕幾次,父親便讓母親偷放在小陌皮包內,為了這個,父女兩人又大吵幾回,小陌覺得父親瞧不起她,不相信她能養活自己。她回家次數越來越少。

馬卡龍  藍  

「同樣問題一直問,很煩。」「有的話說了他又聽不懂,又要問,真的很煩。」「事情處理完就趕過去了,不能等一下嗎?很煩耶!」「怎樣啦?一直打,我快到了啦,很煩呢!」「好啦好啦,知道了啦!煩!」 

短短五句話,重複出現關鍵詞「煩」,還有加重語氣,真的很煩。這是最近很熱門的電信廣告,好好說系列裡面的台詞,一點都不陌生,也是現在小陌與父母說話的典型寫照。「我一看到來電顯示是老爸,莫名的急躁直接就上來了,電話一接起,我第一句話就是『怎樣啦?』」小陌這樣說。 

那天,來電顯示是父親,小陌心不甘情不願地接起電話,沒好氣說:「怎樣?」電話那端的父親一改每次要教訓的口氣,沉默兩三秒,嘆口氣:「唉,什麼怎樣,我只是打來告訴妳,這周末要回來,妳媽生日。」 

放下電話,淚水從眼眶滾滾落下。

馬卡龍   圓   

接電話前,小陌在做的就是要給母親生日驚喜的馬卡龍。那年母親生日,父親牽著她小手穿梭在台北市西點麵包店,尋找一種馬卡龍的甜點。原來母親無意間在電視節目中看到,就跟父親說她很想吃,但她沒說那是法式甜點,節目介紹的地點在西雅圖,父親已經把馬卡龍三個字刻在腦海。當年馬卡龍還沒傳到台北,也或者是他們孤陋寡聞,總之沒找到,倒在傳統麵包店找到了名為牛利的奶油小西點,老闆說跟馬卡龍一樣圓圓的,也可以啦! 

就這樣,父女兩人帶著山寨版的牛利冒充馬卡龍,進家門前,父親忽然靈機一動,告訴小陌把馬卡龍放在心臟位置,「我看外國電影他們拍拍心臟,好像表示我關心你,我支持你。」那天,他們從「心」送給母親的生日禮物,特別好吃,母親笑得嘴巴都比眼睛大了,還有她跟爸爸共同為小秘密相視而笑,一併記在心裡,將來有一天,要讓媽媽吃到真正的馬卡龍。那時一家和樂的畫面,以及後來家人拍拍心的默契,何時變成像現在這樣都無法溝通,無法好好說話的局面呢? 

小陌很仔細地過篩進口杏仁粉與細糖,確保做出來的馬卡龍是無毛細孔的完美,在打發蛋白時,她想起自己跟廣告中的人一樣覺得父母很煩,其實內心也不是真的厭煩父母……只是,越親近的人,越容易沒有禮貌,越不耐煩。

也許,知道父母不會因為自己這樣亂發脾氣而生氣,卻忘記了父母會傷心難過。 

 love  

陰涼處的麵糊,可以放進烤箱了,拿捏溫度與時間,是馬卡龍最重要的步驟,過熱會裂開,不夠熱又無法讓馬卡龍膨脹,要一再練習,不斷學習──對馬卡龍可以一而再的小心翼翼,失敗再重來,對父母,卻沒辦法等同對待,這大概就是親情最弔詭之處吧! 

小陌要帶回親手做的馬卡龍,放在心口,希望,清新可愛的馬卡龍能替她表達無法說出口的愛。

 

 

你呢?是不是也經常對家人不耐煩?無法表達對家人的關愛呢?

你對工作認真,對生活要求完美,卻對家人經常打馬虎眼,隨口承諾,卻沒實現嗎?

我們一起練習吧,一句問候,一個馬卡龍,放在心口,這個周末,陪伴他們吧!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