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散步的兩面黃

 

你有沒有這種經驗?特別早起床,或特別晚睡覺,份外,想吃熱食?如果是安東尼波登,他就會拿出冰箱的左宗棠雞,冰冷的吃;飲食散步不行,只想吃熱食。清晨起床,特別想吃麵。翻翻冰箱,一些剩菜,沒有麵條,只有一包泡麵。兩個念頭,一個是把這些料通通下鍋煮泡麵,很有點韓國部隊鍋的味道;另一個想法,竟然是「肉絲兩面黃」。(延伸閱讀:你所不知的波登闖異地

 

 

哪一個是我做的兩面黃      

 

 

原本冷卻的食慾又被挑逗得饞涎欲滴,「肉絲兩面黃」,道地的上海點心,頗為費工費時,傳統作法,要先將配料下鍋拌炒勾芡後備用,然後將麵條兩面炸成金黃色,香味飄出,放在盤子上,再將剛炒好的配料澆在面上頭,讓麵條吸足鹵汁,味道又香又可口,麵條吸滿內餡湯汁,待起鍋後就成了外酥內軟湯汁濃郁的一道連菜帶麵的料理,兩面金黃酥脆的樣子,故稱為兩面黃。集多項烹調技術於一身的兩面黃,是經典中的經典。這年頭很難吃到兩面黃,麵條口感近似廣州炒麵,但後者是料與麵混在一起,兩面黃則是完整酥脆的麵,再把配料澆在上頭。

 

肉絲兩面黃  

 

 

那年約莫才五歲吧,一早起床,闖了什麼禍已不復記憶,被母親下了一道禁足令。如果你看過「光陰的故事」孫一美也曾被她媽媽下了禁足令,就知道這可是比什麼處罰都來得嚴重。那天,我哪裡也不能去,連午餐也沒得吃,只能自己玩家家酒,虛擬一桌子的菜,拿著小空碗,吃得十分滿足。就在我不知是盛第幾回的湯,媽媽開門進屋。我永遠忘不了那畫面,那是秋天,因為院子的楓葉已轉紅,所以時序斷不會有誤。

 

在媽媽開門的剎那,從門縫就鑽進一種我從來沒有聞過的香氣,還揣著熱,裊裊飄來,攏罩四野,「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大概就是如此吧,我那飢腸轆轆的小胃,瞬間張牙五爪。媽媽拎著紅白紋塑膠袋到廚房,那味道尾隨她進去又出來,大同的白瓷盤上放著一團圓圓的黃麵,再看母親從袋子倒出肉絲等配料,扣在麵上。

 

最特別的是,麵是酥軟脆脆的,口感近似大家都愛的王子麵,許是餓到極點才吃到的美食,印象特深,從此,我就愛上了兩面黃,偏偏,費工的它,不是一個容易做又做得好的點,現在還有製作的店家不多,長大才了解,「兩面黃」的吃法很講究,吃之前記得要「翻個身」,才能吃出外脆裡嫩,而我則不喜歡翻身,就愛那脆脆的口感。(延伸閱讀:火與信任是烹飪的關鍵

 

自己做兩面黃  

 

泡麵來做兩面黃,是最合適了,我們也不用費工煎麵,只要炒好吃的配料,我會將泡麵放在平板鍋上,放一點水,用悶煮方式,一麵微脆另一面微軟,最後澆上炒好的什錦菜,就成了我清晨的兩面黃,十分過癮。你不妨試試看。(延伸閱讀:起床之後要做的幾件事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