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解「饞」

 

這位笑得靦腆又善良的小女孩,讓我迄今不曾忘懷,相信,正因她毫無藏私的付出,年幼的弟弟才能如斯燦爛的陽光笑容,面對鏡頭,毫無畏懼。

 

 

微笑解饞  

 

用小物贈送禮物的心情,不是他們乞討,絕大部分的孩子都是不好意思收下,還要我三求四請。回到今天文章的重點,不要說在印度,就走在台北街頭,也會碰到乞討者,給,還是不給?值得今天周一,邊上班邊思考。朋友從印度回來,問我:「如果你碰到孩子來乞討,你會給他嗎?給了之後,又繼續再來,蜂擁而上,怎麼辦?」真是大哉問,我又不是郭台銘,哪那麼多年給3.87億個0-14歲的印度孩子?「請你有點腦袋好嗎?你在印度不過一周,會碰到全印度的兒童哦?」「哦,這是一種誇張形容,現在不是很流行越誇張越受到重視嗎?」是的,受到一對白眼的重視。

 

回到原來的話題,不要說碰到3.87億,碰到387個,一個給10元,總計3870元,乍聽之下,好像可以接受哦!朋友又說話了,他們同團的團友後來就發飆了,覺得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給予,只會慣養這些孩子不事生產,往後只會乞討,伸手,就有錢拿,幕後還有更多黑心人操控……這團友在之後的旅程不斷大聲宣導他的理念,聲音大就贏了,原本出於善意的朋友畏畏縮縮,彷彿是他在要錢不是給錢……所以回來之後與大家分享,也詢問大家意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處理?

 

孩子吃吧  

 

 

可能我孤陋寡聞,也可能我看來就是個窮孩子,所以沒有一次碰到387個蜂擁而上的孩子來要錢;也因為我已經習慣每趟旅程,會在行李放入筆、橡皮擦、巧克力等易於攜帶的小物,分享在旅行中遇到的孩子,儘管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能遇,自是有緣,希望帶的幾十支筆,真能成為孩子的及時雨。

 

一次,前往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預期那兒的環境更為樸實,準備超量的文具,行程還沒走完一半,卻已所剩無幾。那日午後,沿途風光的目不暇給,依舊精神奕奕,持續奔走的雙腿則累瘸了,蹲坐路邊,看著偶爾經過的喇嘛,無論行走,或搬運東西,還是打掃庭院,共同的特徵都是安寧、溫和,有的還會對我們這些打擾寧靜的觀光客,慈祥微笑。在路旁,看見趕著暮色未落,奔向寺廟作今日最末的藏民,手持佛珠,念念有詞,從藏民黝黑的皮膚,如刀刻般的皺紋,得見環境艱辛,生活不易,但是臉龐就算沒掛微笑、衣著就算襤褸的他們,都散發出虔誠與淡定的氣質,真真是信仰帶給他們富甲天下最豐盛的財產,發乎至誠的恭敬嗎?我們從初初的不可思議,到萬分感佩,到後來也隨之安定。

 

漸漸定心之際,不知從哪兒冒出一對小姐弟,說著聽不懂的藏語,也聽不懂我們的國語,原本應該是最最陌生的過客,卻視我們如比鄰而居的熟人,帶著我玩一種他們熟悉而我不知其所以的跑跳遊戲,說也奇怪,接近瘸了的雙腿,當下矯健有力。

 

我帶去的巧克力  

 

從沒有文具的背包裡,拿出原本為補充體力所準備的巧克力,姐弟倆竟然大方推辭,比手畫腳一番,終於一人拿了一塊,弟弟迫不及待吞下肚,姐姐咬一小口,便立刻把剩下的一大塊給弟弟,小傢伙毫不思索又吞進肚裡,能理解做為姐姐想讓弟弟多吃一點的想法,又再拿了兩大塊,豈料這位小女孩分給弟弟一塊,另一個收入口袋,不知道她是要帶回去給家人,還是回家之後再給弟弟吃,總之,這位笑得靦腆又善良的小女孩,讓我迄今不曾忘懷,相信,正因她毫無藏私的付出,年幼的弟弟才能如斯燦爛的陽光笑容,面對鏡頭,毫無畏懼。

 

姐姐的善良  

 

 

後來的行程,想要吃巧克力解饞,已然囊羞澀,背包空空如也,奇妙的是,只要想起這對小姐弟的手足情誼與天真微笑,貪食的饞,瞬間解開,也許,我們的巧克力解了他們的「饞」,而他們則是這趟行旅,巧賜我們的解「禪」。

 

這是我的方式,用小物贈送禮物的心情,不是他們乞討,絕大部分的孩子都是不好意思收下,還要我三求四請。回到文章最前面的問題,不要說在印度,就走在台北街頭,也會碰到乞討者,給,還是不給?值得今天周一,邊上班邊思考。

 

順便思考2015年下半場,如何加添力量!!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