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啤酒撞上雞爪巧克力

 

脆弱的人會四處哭訴自己的不幸,老天的不公平;堅強的人只會不動聲色地日益強大。今天分享一則真實故事。在分享故事之前,你看到一張啤酒配雞爪的照片,也許十分納悶?跟今天故事有甚麼關係呢?且耐著性子看下去。

 

 

雞爪配啤酒  

 

 

某日,在捷運上碰到從部隊放假的小邱,真巧。小邱,是以前我暑期課輔班的學生,父親中風,母親弱智,他還有三個弟妹,全家都靠社會局補助。後來得知他課輔結束後,我們保持書信聯繫,久久一封信,他總是寫著成績又不及格,要「更用功」,更用功三個字寫得信紙都破了,好像費盡力氣寫這三字是給我的,更像是寫來提醒他自己,就這樣,信件內容,千篇一律,而我則回報的多是鼓勵的心靈雞湯,以及在他需要的時候予以幫助。當時小五的他,字寫得像被打趴在地上的小小兵,錯字連篇。

 

 

小小兵  

 

 

不知何時,開始發現他歪七扭八的字逐漸端正,原本連篇錯字的信竟然一個錯都沒有了,小邱寫了「參加教會詩歌班,上YouTube看到我的表演......」那年暑假他考上當地公立高中,住校的他有次寫著:「今天吃了一個很好吃的麵包是老師給我的,他怕我餓。」小邱不會知道拿著信紙的我淚流滿面,轉身看到在福中不知福的外甥,真想痛扁他一頓。

 

高二,信上寫著希望考上軍校,改善家庭經濟,讓弟妹安心讀書。早熟、堅強的孩子,讓我心疼也感佩。隔年暑假,一直等待他的佳音,終於,如願以償,信收到的時候他人已在軍校受訓。他真正做到「改變自己的態度,來改變人生的高度」最後一次連絡,寄了一箱禮物到學校給他,從此杳無音訊。但我知道,面對部隊鋼鐵般的紀律,雖辛苦,或不人道,但是,小邱一定挺得過來。每當想念他,就化為祝福,從空中加添力量給他

 

 

有愛的祝福  

 

 

這次意外在捷運上相遇,就在圓山站附近找到甜品店,那天晚上氣溫還高達33度,我們點了啤酒,才發現這是甜品店,沒有下酒小菜,沒想到服務員建議我們吃雞爪來配啤酒,不疑有他,送來之後,不覺莞爾,哈,這是雞爪巧克力啊!實在太有梗了!

 

忍不住問了店員,這創意從何而來?剛好當天巧克力師傅還沒下班,又分享了一個他的故事。當初高中畢業的他,沒一技之長,茫然得很,就來應徵發傳單,後來對做巧克力產生興趣,老闆說先發傳單三個月,還要站櫃檯,通過這些考驗,再來看是不是還有興趣。他說:「實在太無聊了,發發傳單還跑去公園睡覺,居然也能被老闆逮個正著。」摸摸鼻子繼續發傳單,但面對沒有責罵他的老闆,反而萌生罪惡感了。開始,認份工作,在手工巧克力店待了下來,考上大學夜間部,半工半讀,終於有一天能進到烘焙坊開始學做巧克力。

 

 

正在製作手工巧克力  

 

 

就是這樣開始到現在獨當一面,怪怪的他,總是努力在巧克力造型與口味多做變化,喜歡啃雞爪的他,又嫌會弄髒手,於是突發奇想,創造滷雞巧,有大蒜、九層塔、芥末等口味,「保留像啃骨頭的脆脆口感,這樣搭配啤酒,不覺很爽嗎?」哈,我跟小邱乾杯之後,各吃了一個雞爪巧克力,「很有意思。」沒想到啤酒撞上雞爪巧克力的搭配,成了我與小邱巧遇的回憶。

 

就這樣一個多小時的聚會,離開甜品店後,時間不早了,小邱跟我也分道揚鑣;仔細回想,小邱話不多,反而十句話裡面有九句都是關心我跟家人的近況。小邱跟巧克力師傅,都是從辛苦生活中走來的,都有一種比同年齡人早熟、淡定的氣息,也許在年輕路上還會繼續碰撞,但內心強大的他們,會擁有信心與勇氣來面對無法預料的意外,那麼意外也就成為安定的日常,沒甚麼好擔憂了。就像阿公說:「時間到了,肚子餓了,就吃飯,哪來那麼多花樣。」

 

是的,不要擔憂,要化擔憂為祝福。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