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便當菜的食譜之一

 

很喜歡看 泰瑞莎的文字寓,在空中我們經常能分享對電影的愛好與共鳴,在我寫完 美味與健康夏日食譜,泰瑞莎留言問:「有沒有便當菜食譜?」這真是為難我了,從小就不愛帶便當的我,長大也不做便當,一時還沒甚麼靈感,隔了兩周,竟然也讓我想出幾道便當菜,以及一個關於便當的故事。

 

便當菜  

 

小時候還挺羨慕有媽媽送午餐便當的同學,兩層不鏽鋼便當,上面是飯,下面是菜,還有一包新鮮水果,體面的不得了。相形之下,自己便當裡藏的是腐味,昨晚的新鮮擱進冰箱,再從冰箱移入蒸飯箱,新鮮都成了陳腐;再可口的菜色堆擠在便當裡,看起來總是多了點寒酸,像沒熨平的西裝。再美味的菜餚,接連吃兩餐,彷彿咬了二十分鐘的口香糖,只剩嚼勁。這樣陳述似乎很不孝,但那的確是我對便當的印象。特別怕那一打開便當蓋撲鼻而來在蒸飯箱裡悶熱許久的味兒,所有的菜都交錯一起,白米飯長期熟蒸的濕氣,加上讀書時候的便當都是前天晚餐的飯菜,沒有驚喜,只有重複,所以我一直很不喜歡便當。

 

尤其便當裡面經常出現青椒牛肉絲。從我有記憶以來,對青椒就沒有任何好感,光聞,就想吐,甭說放到嘴裡,偏偏家母特愛弄青椒牛肉絲這道菜,晚餐吃,還要帶便當──便當熱後,「青」椒變成「卡其」椒,原本八分嫩的牛肉片也蛻變為陳皮,食之難嚥。

 

另一道雪裡紅肉絲,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雪裡紅還多些苦味,年少不識苦,怎耐菜有苦?雖然小時候的我不喜歡雪裡紅,卻很鍾情這雅致又古意的名字,原來它是北方的越冬蔬菜,雪天裡,菜都容易凍損,只有它獨青,故得此名,很美,不是嗎?今天從市場買了把新鮮未醃製的雪裡紅,準備炒肉末、豆乾、辣椒,拌麵、配飯都好吃。

 

長大後,上川菜館點菜,赫然青椒牛肉絲在譜,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少數不辣的川菜。媽媽才說,以前家窮,青椒營養豐富又好保存,久久不易毀壞,最重要的是,便宜,所以嬤嬤(我的外婆)最常買的菜除了地瓜,就是青椒了,當然,青椒只能素炒,哪有錢買牛肉啊!原來,一直被我以為不甚可口的青椒,還蘊藏了我媽媽對她母親的懷念──誰說,「小道理說來容易,大道理無言無語無聲」,這樣無言無語無聲的懷念,我吃了好幾年,卻無動於衷。現在的我,加倍吃青椒與雪裡紅,也算是一種補償吧!

 

當然,我還是不建議這作為便當菜。

 

臘味飯  

 

臘味飯。

食材:臘腸、香腸、肝腸。

臘味飯最重要是醬汁,我的作法是大蒜與洋蔥炒軟之後,加入蝦油(若不喜歡蝦油者則以醬油與蠔油取代),冰糖少許,酒少許,最後幾滴麻油,香!! 

因為我不喜歡蒸煮,所以會將臘腸等食材製入烤箱,烤過之後比較不油膩,微硬,這樣經過便當蒸煮也比較不會發黃。 

或者臘腸等食材都不要處理,切好直接放在白飯上,淋上醬汁,直接帶到學校蒸熟便可食用。

 

黃金炒飯  

 

炒飯。

 

推薦食材:

肉絲(蝦仁、魚片、花枝)可替換、紅蘿蔔(切丁,小孩比較吃不出來)、香菇(或黑木耳)、鳳梨(水果可以增加酸甜度,夏日促進食欲)洋蔥(這道炒飯放進各種小孩子不喜歡的食材,混和炒,最後在淋上麻油,效果奇佳無比。

使用隔夜冷飯,炒來有嚼勁,蒸煮之後也不會爛。 

 

下周我會再繼續推薦泡菜燒肉、照燒豬排等活力滿滿的便當菜!!

 

延伸閱讀   飲食散步贈送您免費巧克力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