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我們需要精神食糧 

 

小時候,討厭開學;成人後,疲倦周一。討厭也好,疲倦也罷,學,是一定會開的,無論作業寫沒寫完;周一,更是每隔七日的循環,躲也躲不掉。在如何度過一年中最憂鬱的今天,飲食散步提供了度過Blue Monday的五個妙方,今日,則選讀了幾段文字,透過別人說過的語句,提供某些實用的建議,產生共同情緒的感受,相信,周一有點疲倦、焦慮,或者負面能量的你,不會感到孤單。

 

精神食糧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們反覆聽到這句話(至少自1605年起,偉大的歷史學家威廉卡姆登William Camden寫下這句諺語候,便不絕於耳)。早睡早起,使人健康、富有而聰明。

 

要是真的聽話早起,多早能吃到早餐?答案是,在北國的冬季,日落跟日出之間僅有八小時的差距,得在天亮前準備好早餐……夏天時在早上六點半吃早餐,冬天是七點半以後。

 

而《魔戒》的粉絲知道哈比人熱愛吃兩段早餐,經常大快朵頤,飲酒作樂,性喜嬉鬧。現代德國常用餐間餐,英國人也吃十一點餐,這大概就是另一類的兩段早餐。早午餐概念首次出現於1895年的《獵人周報》Hunter’s Weekly

 

何不嘗試一種近正午的新用餐方式,先以茶或咖啡、橘子醬和其他早餐餐點開始,再慢慢吃更飽食的食物?

 

《早餐之書》,Andrew Dalby, 張家綺/

 

眉批:不曉得今天你早餐吃什麼?匆忙之中隨便果腹?還是根本還找不出空檔吃?無論如何,給自己至少半小時的時間,靜靜地,練習片刻的獨處,吃一頓餐,小午餐也好。總是能在堆滿食物的盤子前,找到自己想要什麼,也勢在必得的力量。餓,或者難吃的食物,只會讓人腦袋更蠢。

 

勿忘  

 

 

我的心總得為一種新鮮聲音,新鮮顏色,新鮮氣味而跳……我的智慧應當從直接生活上得來……我學的總是學校以外的,到我出外自食其力時,我又不曾在我職務上學好過什麼。廿年後我「不安於當前事務,卻傾心於現世光色對於一切成利與觀念皆十分懷疑,卻常常為人生遠景而凝眸。」

 

我生活中充滿了疑問,都得我自己去找尋答解。我要知道的太多,所知道的又太少,有時便有點發愁。

 

在我面前的世界已夠寬廣了,但我似乎就還得一個更寬廣的世界。我得用這方面弄到的知識證明那方面的疑問。我得從比較中知道誰好誰壞。我得看許多業已由於好詢問別人,以及好自己幻想,所感覺到的世界上的新鮮事情,新鮮東西。結果能逃學我逃學,不能逃學我就只好做夢。

 

《沈從文自傳》,沈從文

 

眉批:飲食散步不是鼓勵大家翹課翹班,或者做白日夢,而是從這位只有小學畢業卻是民國以來最受敬重作家之一的沈從文先生身上,學習一種「自己創造新鮮生活」的力量。

 

 歲月  

 

有的工作讓人了解什麼是自己絕對不想要的;有的工作則能夠塑造自己的性格;在一份又一份的工作中,明白了沒有任何轉變是錯誤的,沒有工作是浪費時間。每份工作都能夠教會自己一些道理,成為今日的自己。

 

有時,在工作中也曾對自己職場發展感到恐慌。看看周遭,質疑自己為何在這。但是探究自己的內心之後,會明白自己是適得其所。

 

最重要的是,學會接受和信任自己當下在職場的處境。這不表示屈服,也不表示放棄自己的界線,而是在任何時候,都能盡全力信任、接受和照顧自己。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Melody Beattie, 畢非/

 

 

眉批:表面看來,工作就是為了賺取吃飯、旅行、買衣等各種必要不必要享受的金錢;但是,更深入看來,透過工作中順利不順利的起伏輪替過程,鍛鍊自己先天的習性,萃煉出屬於自己後天的氣質--如果你是啣著金湯匙出生,或者想方設法逃過如斯的磨練,是無法感受到這股氣質的可貴。

 

寫了這麼多,無非是鼓勵你,也激勵飲食散步本人,相信工作能引領自己踏上一趟冒險旅程,撞見難以想像的各種際遇,用喜悅的精神取代沉重、疲倦,讓自己周遭充滿樂觀光明的人和事。不妨轉寄給身邊朋友們,做一個積極正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飲食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